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

新鲜雪莲果




天山雪莲,中药名为雪莲花,又称雪荷花。

天山雪莲虽然样子像蕃薯,它们可不是同类喔!雪莲的外表和蕃薯简直没有分别,但洗净削皮后,即可看到雪莲晶莹澄澈、略带浅黄透明的果肉,榨成雪莲汁时却呈深绿色,是十分美丽的水果。直接当水果吃时口感香脆、甜度较低;打成果汁饮用的甜味刚刚好。

在临床应用上,它主治肺疾、闭经、腰酸及关节炎,而且还具有补肾壮阳,调经止血的功效喔!但是,可别把它当作是万灵丹喔!并非所有的人都可以食用它。由于天山雪莲会促进子宫的收缩,所以切记孕妇禁用,否则会有流产的危险。

雪莲无论煮、烤、煎、炖,各种做法的风味都不错,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将其洗净削皮后,直接放入嘴里咀嚼品尝!雪莲口感香脆、甜度较低,食用又方便,可说是现代人的新补品呢!而且雪莲无论煮、烤、煎、炖各种做法的风味均不错,可做雪莲排骨汤、雪莲蜂蜜牛奶、海鲜焗雪莲、雪莲粿等佳肴。

雪莲果的果寡糖含量在各种水果中是最高的所谓果寡糖,又称“低聚果糖”,它由葡萄糖和果糖等2至10个单糖所构成,以天然绿色植物为原料,经一系列酶转化而成。果寡糖纯度高而热量低,口感清甜,可广泛替代食糖作饮料糕点调味剂,也可用于烹炒烧煮。因其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,故能促进肠道蠕动,润肠通便,防止便秘。而最神妙之处在于它还是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。双歧杆菌与嗜酸乳杆菌等,都是人体内主要的有益菌。双歧杆菌宛如肠道内的保护神,与肠粘膜细胞结合形成微生物屏障,抑制有害菌生长,抵御外来病原菌入侵,分解致癌物,并能促成维生素合成。

文转: 天涯社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